《药品网络销售及其新业态监管难点与对策分析》 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576


2022424日上午,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监管法规和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的《药品网络销售及其新业态监管难点与对策分析》开题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以及河南、北京、江苏、上海等地的药品监管领域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监管法规和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邵蓉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蒋蓉副教授就会议背景和议程等进行介绍,并代表课题组对前期研究情况进行汇报。主要围绕药品网络销售监管中产品管理、处方管理、物流管理、平台管理等方面分别阐述关键难点盲点问题,介绍目前部分省市采取的监管方式,提出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同时以北京、河南开展的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工作为主,对跨境电商特殊问题管理进一步深入分析。最后简要介绍下一阶段研究计划。

研讨环节中,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网售相对于线下销售,有助于提升公众用药便利性。但目前仍然存在较为普遍的违法行为和监管难点,例如处方管理方面,目前互联网医院的处方规范和真实性问题仍需进一步关注,一些延迟补开的情形存在一定风险。再如物流配送方面,对于快递、外卖、跑腿等第三方公司派送行为仍然缺少监管要求。在跨境电商方面,试点地区药品监管部门专家就试点概况、发展历史、主要政策及下一步措施进行全面介绍。

本课题为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2022年度立项课题,旨在通过对当前药品网络销售中处方药销售监管和跨境电商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开题研讨,对明确课题研究方向、完善课题研究思路和优化课题研究内容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为下一阶段研究顺利实施提供了智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