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紫金·药物政策云沙龙(五)”:药物经济学评价中效用值获取的相关问题探讨于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816

2022430日晚,由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创新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监管法规和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江苏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NDPE)承办的【天坛-紫金·药物政策云沙龙】第五期活动“药物经济学评价中效用值获取的相关问题探讨”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席晓宇研究员主持。大会主席邵蓉教授首先对参与本次沙龙的嘉宾和观众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天坛-紫金·药物政策云沙龙】系列活动的筹划思路和活动主旨。邵教授表示,药品监管科学在我国是一项新兴学科,在药品监管及相关政策制定中有着巨大潜力,云沙龙致力于打造医药卫生领域不同学科专家学者的知识交流平台,为药物政策和监管科学研究提供助力。

随后,山东大学李顺平教授围绕健康效用值在药物经济学模型中的应用与挑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以健康效用值的基本概念和特点为引导,总结了健康效用值测量工具和技术的开发现状,并简析了我国人群健康效用值研究的进展以及该领域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国内学者之间的高效合作是促进我国健康效用测量研究的重要因素。复旦大学王沛副教授对药物经济学建模健康效用值数据的回归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比多种计量回归模型对健康效用值的参数拟合效果,指出多种常用计量模型和较新的几种计量模型的优、缺点,并基于此指出了使用计量模型对健康效用值进行回归分析的多项实践技巧以及现存的一系列值得继续探索的科学问题。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黄元楷博士从各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的角度对从文献中获取健康效用值的规范和技巧进行了讨论,通过总结从文献获取健康效用值过程的特点和可能遇到的问题,结合我国人群健康效用值研究进展,提出了关于文献范围设计、文献检索设计、资料提取策略等方面的实践建议,为相关研究者提供了有益参考。



会议研讨阶段,在大会主席邵蓉教授和主持人席晓宇研究员的组织下,三位讲者及天津大学吴晶教授、四川大学胡明教授等多位到会专家对我国人群健康效用值的测量研究开展和测量工具的合作开发等热点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回答了观众关于健康效用值在药物经济学评价中的几项具体技术问题。

本期活动受到了医药行业各领域的关注参与,腾讯会议和微解药同步直播的观看量达约2500人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药物经济学研究中关于效用值获取方面的实践技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后期紫金药物政策云沙龙系列还将持续聚焦监管科学学科和应用热点话题,为产、学、研三方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建言献策。